柯基耳朵

【原创】在那静静的日子里

观前提醒:

1.原创文,出场的都是自己oc,不太需要了解背景,照着读就欧克

2.说下两对CP

许福进单箭头许佳莹

许瓒×柳红梅

3.有点流水账,大家看个乐呵就行

—————————————————————.




在一个不算美丽的春天里,在一个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的县里,错综复杂却条条泥泞又大同小异的道上,四个轿夫抬着一顶小轿子,轿子的左右两侧分别跟着一个已经上了点年纪的婆子和一个看着十六七岁的丫鬟。虽然已经是春天了,可是在这又干又冷的西北,道上依旧阵阵刮着风,时不时冷的人一哆嗦,家家户户几乎都种着的杨树,从墙里冒出来好奇的打量着过路的行人。树上也只是稀疏的长着几片新叶,有气无力的挂在树上。




轿子慢吞吞的移动着,丫鬟婆子也眼神迷离的跟着,没有任何生机,总算过了一段路之后,便到达了他们的目的地-许府。




陪矫的婆子和站在门前伺候的婆子简单问了好打了照面后,丫鬟便将轿子上的人搀下来,进了许府。




从正门穿过前院,院子里树立着一棵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的白杨树,这棵白杨上面一片叶子都没有,好像是死了,但是那崎岖又皱巴的枯枝却还迎风挺立着,若有若无的风吹着它,向内院里摆动。进入内院,两边是东西厢房。东厢房的院门种着几盆刚出花苞的牡丹,正含苞待放,但含苞待放的牡丹,看来看去也终究是无味。这西厢房对比起东厢房子更加无趣,院门前的落叶扫的到干净,但却未曾种上一花半柳,甚至连象征性的白几块奇石都不曾。




许佳莹打量着这无趣的环境,心中到底是不愿在这落住,但临走前爹娘对自己说人一辈子终究是要落叶归根的,只是这天对她来说来的比较早罢了。许佳莹暗暗想着:“这的每一间屋子都像是前院的那棵老杨树那样毫无生机,我这片不算有生机的新叶来到,这也迟早要被同化成泥土吧。”




想着想着被丫鬟搀着进了正房,正房里摆着一架山水屏风,主人位上放着两把交椅,左边的位置是一把方椅,上面坐着一个长相和她有点相似的年轻男人,右边的第二张方椅上坐着的是一位长相精明的女人,座上的男女主人看她的目光,总让她觉得怪难受,像盯着一件猎物。面对着这一屋子她不熟悉的血亲行了礼之后,她便坐上了右边的那一把交椅。




屋子里弥漫着尴尬的氛围,她的大哥也就是这间屋子的正式主人-许福康一边问着她的家长里短,一边又自己说道:“真是苦了妹子你,若不是14年之前我们家太过困难,也不至于你这些年基本上没和我们见过,唉,不大熟悉也是正常的……”他的话都还没说完,她的大嫂子王英莲和二嫂子陈婉清已铰帕子开始哭了起来。她的三哥也坐在一边露出了难受的表情。




“好妹子,你就在这安心住着吧,人呢总有一天要落叶归根的,往后这里就是你的根……”二嫂子的声音越发梗咽,拿帕子掩着面,好像要哭晕过去。哭过一阵,现在缓过来的大嫂子也安慰她:“也别太伤心了,这不我们一家人已经团圆了吗?”但许佳莹心里并没有什么触动,这些和自己血浓于水,但情感交流近乎为零的人,在自己面前哭的时候,她心里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触动。反倒是这里陌生又略带压抑的环境,让她想要赶紧逃离,正当她不知如何安慰二嫂子的时候,有个丫鬟进来通报




“大少爷已经下私塾了,正往这边过来。”




丫鬟说完后,那人便已经到门口了,一个婆子给他简单的整理了一下衣服后,他好像一阵风似的进来,吹散了令她尴尬的迷雾。也为这几乎没有任何生机的屋子吹来了一丝活力




这时许佳莹第一次开始仔细端详许府里的人:那少年目测比自己长一岁,还未到束发带冠的年纪,身形却近乎和自己的三哥一般高大,他的眼睛清澈明亮,与许府里她见过的所有人的眼睛都不同,与他身上散发出的活泼气息旗鼓相当的是调皮和一丝狡黠。




他向在场的所有人依次行礼,到许佳莹时,他有些疑惑的看着她。这时,许福康和许瓒才正式向他介绍:“这是你叔叔的亲生妹妹,也是你素未谋面的姑姑,从今天开始,她也要搬进来一起住了。”




许福进来想向许佳莹行同辈礼的,马上改了礼:“姑姑笑话了,侄儿这就给您重新行礼。”虽然行礼的时候是低着头的,但眼底藏满笑意。许佳莹这么想着,浅浅的笑着,这也是她自打进入这许府以来第一次笑。




“来,让我看看跟你来的丫头,唉,怎是如此的瘦小,这看着个还没你高……”她大嫂子收好帕子,叫跟着许佳莹的丫鬟玟儿过来瞧了一两眼……




“这丫鬟就收在我房里吧,就让这丫头跟着你吧,年龄也有十七八了,个儿看着也大,模样也好,在我房底下服侍了也有几个年头了,绝对足够服侍你的,不会亏待妹子你的”说完这话,那个叫玲玉的丫鬟过来向她行礼




许佳莹感到不太舒服,她用余光漂到了大嫂子似乎和这叫玲玉的丫头刚才在暗中打眼色……当然她还是象征性的礼貌回了礼,收下了这个丫头




又过了一会儿,沉闷又尴尬的闲聊让许佳莹感到百无聊赖,心中又有一丝厌烦,她像一只渴望自由的鸟儿一样急于想冲破这牢笼。已过饭点,她大嫂子便吩咐,到时候支使几个丫鬟把饭送到她房间那里去了,她自己便随便告了个理由打算回房歇着




他们在屋子靠北的后罩房东面给她收拾出了一间房,从正房再穿过东耳房便到了,许佳莹觉得前面的那扇梅花窗,看着甚是别致,竟让她想起了从前的那个家……一想到从前的那个家,她便有种想哭的冲动




饭后那个丫头随意服侍她睡下,也没有行服主之分就自己溜出去了。许佳莹躺在这张让她陌生的床上,分外想念从前的家,一回神想起自己现在睡的地方,便感到烦恼……




“对我好吗……当初不远千里的把我送走,现在又要我回来,想做什么不已经很明了了吗,还要把我送到这个没有生机的房子里,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死气沉沉。还派了这么个丫鬟监视我……在一个不熟悉的地方落叶归根,便是对的吗?”




她胡乱在床上躺着,怎么样都睡不着,躺着躺着竟觉得有些口渴了,便叫门外一个看房的老婆子指使一个毛丫头来给自己支碗水喝。正当她喝着水时,透过屏风,她看到了一个郁郁寡欢的女子,从自己的房门面前走过。这个女子看着也不过比她大几岁的样子,生的模样标志,身形玲珑,只是双目微红,眼角还有些许泪沟……




她问那小丫头这是什么人,小丫头回答她这就是今天告假,没过来见她的三嫂子




许佳莹喝完水自己躺回了床上,还是一点睡意都没有,但她想到刚刚路过自己门口的三嫂子,心中默默感叹道:“在这房子里面还算有生机的第二个人,或许和我也是同病相怜呢……”








二.




“我来到这里也快两个月了,这里果然和我想的一样,毫无生机,我在想这整座城会不会也是和这栋房子一样如此,每天就过得像一只纸鸢似的,把我放到空中,别人拉我一下,我就动一下,有人叫我才勉强起来糊弄一下……我根本什么都不想在这做,就算心有所想,也更想是回到原来那个家……他们想做什么已经很明显了……在这个没有生机的地方里,我可能再过一段时日,就要从这个没生机的房子到另一个没生机的房子了……”许佳莹这么想着,手中的针不觉之间扎到了自己,看到自己手中的血滴在了没有修好的杜鹃上,许佳莹不禁羡慕起了这只沾到了自己血的杜鹃:“你好歹还可以这辈子尝试一下什么叫做血光之灾,至少人生还有一点盼头,你如果是个活物,甚至还可以透过我这块布飞走,而我却感觉快要被这没有生机的地方同化了,我往河里扔一块石头,石头都不一定回应我……”




这时刚好玲玉过来叫她去一趟私塾那边,她知道上次叫许福进给自己偷带几本书的事情妥了,这丫鬟随意通报了一下,便继续转身去厨房开起了小灶,对自己的主子是不闻也不理




倒座房就在私塾的左下角,同时私塾也就在西厢房的后面。许佳莹在路上走着,碰到了自己搬来快两个月也没见过几次面的三嫂子。和她不冷不热的打了个照面,之后便继续向私塾走去……




三嫂子柳红梅和她尴尬的打了个照面之后,回到了书房想去拿自己没有做完的女工,一进去就看到了自己的丈夫坐在藤条春凳上打量着一张画,丈夫见到她来便把画收了起来,问:“红梅,身体好点了吗?”




柳红梅冷漠的答道:“好点了。你也好好休息吧”说着,便想绕过他去够自己没有做完的女红。




这时,许瓒的神情很复杂,但思索了一下,还是下定了这个决心,拉住了柳红梅的手:“我觉得我们两个应该好好谈一下,结婚快一年了,我们两个话都没有说过几句,我看你一直都不是那么开心……整日把自己锁在屋子里,还经常自己掉泪………”




但柳红梅还是神情冷漠地望着他,许瓒从她的眼神里知道的答案,自己默默放下了柳红梅的手,同时小声喃喃说着:“不好意思………刚刚我失态了……”




柳红梅抓起几上自己没有做完的女红:“没事,你也好好休息吧,我先回去了。”说完她拿着自己的东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




回到了自己房间,仿佛是为了安慰自己,开始坐在床上做着自己没有完成的女红。想着想着,她又想到了自己年少时和那个人互通的那些书信,不仅眼里又滚出几滴热泪:“我何尝不知你和我结婚的辛苦呢?我们俩真是同病相怜啊,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组成了家庭……我又何尝不知道你为我们这段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呢?可我不能背叛我自己心中的感觉………唉,我满脑子都是寻非,你的位置大约是一丁点也没有了………”




想到这,她连女红也织不下去了,又铰起自己的帕子开始哭了起来,早已站在门外服侍的丫鬟听到了声音,已经吩咐婆子使人去厨房煎药了。同时和丫鬟一同站立在门外的,还有她的丈夫许瓒。他听到了这哭声想进去安慰她,想着说些什么,但站在门外听到屋里头由大变小的哭声,再到最后一阵阵若有若无的抽泣,他也只得无奈的叹了一口气,叮嘱丫鬟好好照顾太太,便自己走了。




这时东耳房门口的小院刚摆开了午饭,两个小厮正忙活着,大哥和大嫂子也才刚落了席。见到自己的三弟这副表情,许福康试探性的发问:“三弟妹她还不来吃饭吗?”许瓒无奈的摇摇头:“不来,还是叫厨房管事的给她单独送份饭。”




王莲英这时见许福进和许佳莹都还没来,阴阳怪气地提一嘴:“大约一年前才请来个主子,两个月之前又请了一个,这都已经准备开饭了还不过来……真当自己是这里的真主子了……”




许福康也附和道:“那丫头也是,来了这两个月都病了多久了,特地算了卦,那看相的还说命里不能早婚,接下来这得吃进去至少一年半载的银子……”




许瓒没有跟着附和,而是对大哥和大嫂子说:“大哥大嫂子何必这么说,她到底也是突然之间才回来,住不惯我们这很正常,到底也是家里人,还是以一团和气为要紧,小孩子这点事忍忍也过去了,过个一年半载嫁过去就变好了也说不定……”




王莲英听到他那么一说,反而戏谑的笑了一下:“三爷或许命里您就适合与这种女人在一起呢,嫁来了的一年是这样,现在来了个亲妹妹也这样……”许福康这时出来打了个马虎眼:“那我们就先吃,他们一会自己过来不就得了,英莲等下你吃完饭之后去和二弟妹商量一下过段时间去寺里烧香求签的事……”




说这三人一起坐下开始用着午饭,小厮瑞儿和丫鬟芊芹则坐在滚脚凳上用着自己的午饭。




过了还没有半柱香的时间,许福进和许佳莹一前一后来了这。许福进和许福康王莲英道歉并解释了一下原因,就拉着许佳莹一起落座了。




饭桌上的人几乎都各怀着自己的心事,也没吃多久,大家也就寒暄了一下,各自散去。




饭后,许佳莹并没有按照自己房间的路线回去,而是和许福进一起来到私塾门前的前院。




“带来了吧?刚才你教书先生,你都下课了,还在那里拖着,我都等了很久,差点还被他发现了。”




“带来了,在私塾里面。”说罢,两人就进入私熟许佳莹无事在一旁等着,用余光漂到了许福进一张完成的作业。




“你的书在这儿。小心一些。”




“你的作业我帮你修改了一下,我倒是觉得那么改更妙,你若嫌我不如你的,你就叫柳儿到我那捎句话,我给你重写一份罢了……”说完,许佳莹便抱起书想回房间。




“不了不了。说不定你写的比……”话还没说完,许佳莹便撂下他走了。独留着那几缕从外面吹进来的风。




许福进细细端详着她修改的作业,半晌,他精赞于许佳莹的妙笔




“如果你能生于一个官宦世家,而不是我们这小门小户,你或许会是一位才女吧,但是………唉………恐怕最多再过两年,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到时候我又得一个人呆在这无聊的地方了………”




喃喃自语的许福进又回想到了那天,那个下着雪的晚上……




王莲英问:“你说把这妞接回来能行吗?”




接着,他听到他爹回答:“听他们说这妞长的挺俏的,而且把她接回来也挺合理,到底血浓于水,我们家的条件又不会亏待了……这会儿我们家的事业正在蒸蒸日上,要是能利用她打通上面的关节,钓上一只金龟婿的话,我们迟早能做成更大的生意,到时候你就等着做更大的少奶奶享福吧。”




他又听到了他娘亲笑着说:“这可是你说的,别只光说不会做……到时候还砸在手里,能不能让这妮儿钓到金龟婿的事都八字没一撇呢……”




他看着许佳莹渐渐远去的背影,祈祷着他们呆在一起的时日能更长,更远………














三.




春天在慢慢逝去,夏天在慢慢到来,天气日渐炎热。夏天的到来似乎终于给这没有生气的屋子带来了一点的生机,每天蝉都在树上发出聒噪的声音,在这屋子里,许佳莹和许福进其实是有些庆幸着蝉还能发出这聒噪的噪音。柳红梅和许瓒并不在乎这屋子里生机与不生机的问题。对于他们俩而言,自己的生活早已在一潭平静又无聊的死水中度过了,只是偶尔有人往这里面投一块石子,激起那一两圈似有似无的波浪,然后在片刻挣扎中又重新归于那死一般的寂静。




这两天全家都要去家附近的庙里求签烧香,柳红梅依旧在家里。夏天带来的生机活力在她的身上没有丝毫的体现,反而相比起春天她看着越发的憔悴瘦削,她此时坐在卧室里仔细的看着一张张早已经泛黄的信纸,一遍一遍的用朱红色的笔在上面轻轻地勾画着。




看着看着信中的内容,想起以前和那位从未谋面,自己却早已深深爱上的人互通书信的快乐日子,再想想自己今天的处处境,她又控制不住自己,只是这会已经不再掉泪了,只是病殃殃的躺在床上,向上看着天。




丫鬟玻璃进来给她送药喝,看到她这番样子心疼着这个自己服侍了好多年的主子,小心翼翼的收拾好以前的旧信纸,之后把药端给她,对她说:




“奶奶,该喝药了。”




“我不想喝,你端出去吧。”




玻璃看到她现在这样,把药端到一边去,试探性的发问:“现在天气外面很不错呢,二奶奶种的牡丹也开了,要不我们去园子里散会步吧。”




柳红梅把头埋进枕头里面,沉默的做出了自己的回答。突然,她好像想到了什么似的,起身端坐在床上,开口对玻璃说:




“你和我一起呆了多少年了?”




“很久了吧?当你还是柳家的小姐,刚开始识字的时候,我就开始服侍您了。”




“你服侍我多年,我也早已将你当成了我另一个妹妹,你我姐妹一场,我不妨和你说明,我现在真的很痛苦……”说完又忍不住拿出帕子开始擦眼泪。




“奶奶,你这是--?”




“我知道他人也好,心善,对我也不错……但是我真的没办法和他交流,我好痛苦,我几乎每天晚上梦到的都是那个男人……我真的找不到任何解脱的方法……”




“也许………最好的办法是我们两个人当中,有谁可以先走一步吧……”




玻璃听完她说的话,表情由担心转为惊恐,开口说道:“奶奶你这话说的……总是要开始新生活的,对吗?好好接受现在这个相公……过好下辈子……”




柳红梅却捂住了她的嘴,抓着她的两肩,神情悲哀的问:“我知道你和娘当初是串通好的,在我结婚之前骗我说他死了………找人代写一封绝笔交给我,可是我和他这么多年的情谊,字迹怎么可能认错!?我现在也不想怪你和娘了,我知道你们也是为了我好………你我多年主仆情谊,这次算我求你,告诉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什么时候?他现在还好吗?”




玻璃此时已经泪流满面,眼泪哗哗的往下掉,随意拿了块白帕子擦了擦,过了好久才抽抽搭搭的说:“我……我最后一次见到他………还是在你们俩刚完婚不久,我出门替你捎东西……刚好路过柳家门口,然后我就看到有一个男的和看门的小辙儿问起你的事……那人的面貌和之前太太你的笔友有八九分相似,我确定那应该就是他了……”




“那………他的近况你知道多少?”




“这我就不太清楚了,我最后一次知道他的消息是知道他……”说着说着,她却突然不说了,她这样让柳红梅更加交集了,失态的摇起了她




“她到底怎么样了?你倒是和我说呀……”




柳红梅焦急的神态,加上她憔悴瘦削的脸庞显得整个人更加的癫狂,玻璃是又担心又急,只得先这么应付她:“好,太太我愿意告诉你,但是在我说完之后你必须把药喝了,我还要去厨房支人给你做饭吃,一会我端过来的时候,你必须吃了,不许拒绝我……”




柳红梅立刻满口答应下来,玻璃长叹了一口气,做了很大的心理工作,才缓缓对她开口:“他结婚了,而且他娘子似乎也已有了身孕……我最后一次知道他的消息是他生病了,现状如何我不太清楚,听别人说是好了起来………”




柳红梅听完之后愣了好久,一言不发的样子让玻璃非常害怕,正当玻璃想对她说什么时,她对玻璃展颜一笑:“我没事,你去叫厨房的人给我做饭吧,你现在好像也没有吃饭,你去厨房吃点东西吧,去吧,我没事……”




在玻璃准备跨出房门的前一刻,柳红梅很突然的对她说了一句话:“你要好好的,知道吗?”




玻璃感到有些诧异,但还是应了柳红梅一句,就出去支人做饭了。




过了没多久,一家人回来了。许瓒刚回房间,发现柳红梅拿着其中一条披帛在上吊,刚刚掉上去,发现她还在动。许瓒赶紧上前把人救了下来,柳红梅已经昏过去了,许瓒一通检查发现他还有气,便大喊着:“来人啊!快来人!快点叫人去请郎中!”




玻璃才在厨房呆了几分钟,饭都没多吃两口,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立马回到了西厢房。看到柳红梅这样,她又害怕又内疚,手足无措的愣在原地,眼泪抽抽搭搭的往下掉,甚至都不知道拿着帕子擦一下,就任由着眼泪顺着她的脸庞滴在衣服上。




许瓒看到她这样也不好多怪罪:“她还有气,别伤心了,你去我的麾衣里把那条帕子取出来擦一下眼泪吧,然后去倒座房找小湘子,让他赶快去找郎中,你在路上见到什么人都好,让他们赶紧端碗水和药来西厢房。”




许瓒这番话倒是点醒了他,她没有要许瓒的帕子,只是转身快步的向后罩房走去。




许瓒把柳红梅抱回了床,给她盖好被子,正当他给她盖好被子,准备转身的时候,柳红梅抓住了他的手,神志不清的喃喃道:“你害的我好惨啊,你为什么要留我一个人在这受这样的折磨……”




“唉,果然还是忘不了他吗……”许瓒叹了口气,这时见到玻璃气喘吁吁的进来,许瓒对她说:“你先坐滚脚凳上喝几口小几上的水吧,然后看好她,我出去办点事,一会回来还有话要问你。”他转出房门,看到了几个赶来了的小厮:“一会等你们奶奶醒了之后搬张茶几进去,还有记得添个药炉,哪里有时令鲜花的买回来摆在房间里面,多搬个小几进去,动作记得轻点。”




然后许瓒回到正房,这时,许福康和王莲英刚刚漱完口,芊芹刚端着漱口盒退下。许福康见他来了,问道:“三弟妹怎么样了?”




“到底是救下来了,就是可能需要看病静养,精神还是那么不好……”




许福康这时打断了他,对他说:“那就让三弟妹自个好好静养吧,你到底是和她结婚了一年,她一直都这样,也没听个响。你要不在外面多找一个吧,毕竟你这会年轻,过几年你要是过了乡试,那还有的事情忙呢,趁着年轻先把孩子生下来。”




王莲英也接着许福康的话:“她嫁过来也快一年了,身子是越来越弱,甚至有的时候看着疯疯癫癫的。现在又闹这么一出,她要是以后还闹的话,估计年纪轻轻就要去鬼门关了。这种状态下,就算生的出来说不定也是个傻孩子,别怪大嫂把丑话说在前头,趁着年轻赶紧多找一个。你也知道刚刚在寺里,她的是下下签,活不了多久了,但我们许家的香火还得接着往下传呢……”




看着自己的大哥和大嫂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许瓒反驳道:“这事儿我也知道,我现在还年轻,也不太急着这件事,况且我们不是已经有了福进了吗,迟早都会生的。先让她好身子先吧……”




许福康又一次打断了他:“你个傻小子还想糊涂到什么时候?上次和你说的时候,你也是这么回答我的,我也不是不信你,可是你看她身体每况愈下,可能真的过两年就两腿一伸了……老实说,我们许家什么时候亏待过她……她自从嫁过来,就老是摆着一脸苦瓜相,好像我们家短了她什么似的。”




王莲英也接着许福康的话说道:“你大哥这次说的对,趁着年轻赶紧多找一个吧,要怪就只能怪他们柳家没有钱悔婚,三妹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他们家就收了我们的聘礼……现在柳家酒馆经营还要靠我们赊钱给他们呢,你懂不懂啊?傻小子!”




许福康乘胜追击,继续劝他:“你看你们结婚一年,分房睡了九个月,你跟我说你们两年内能生出孩子,反正我是不信的,傻小子能不能清醒一点?哥也是为了你好……”




许瓒并不想和自己的大哥大嫂吵架,只是说着:“这事我自己会考虑清楚的,但总之先让她养好病再说吧,再怎么样也做了一场夫妻,我先自己去了。还有念在我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对红梅现在就算有什么意见也先憋在心里吧,看她现在这个样子,也不剩下多少时间了,至少让她在我们家体面的走了再说。”




说完,许瓒便自己走出了正房,迎面撞见了管家老黄,许瓒便对他说:“老黄,你过一会找几个小厮,给西耳房多添几件家具,顺便等三奶奶醒了之后通知玻璃,把我所有的衣服收拾出来送到西耳房去,我接下来估计都住在那了。顺便通知手下跑腿的,以后有什么给我的东西送到西耳房就行。”




老黄回答:“知道了,三爷。”




许瓒轻手轻脚的回到西厢房门口,刚好见到出来正准备找他的郎中,他请郎中到了西厢房的套间里,问他:“贱内的病怎么样了?”




“尊夫人身体上的病无大碍,只是休息少了,我已开了药,吩咐玻璃姑娘去煎了。只是尊夫人的精神情况不太好,需要静养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最好不要行房事,饮食上最好是清淡一点,最好让尊夫人多去园子里活动一下……”




“明白了,谢谢郭郎中,我送您出去吧。”




回到西耳房,许瓒发现玻璃已经在跪着等自己了,一见到许赞玻璃便一边抽着自己的脸,一边涕泪纵横的说:“都怪我,都怪我……老爷您想怎么惩罚我都随便吧……”




许瓒叹了口气,说道:“停下来吧,我没有怪你的意思,你先擦干净眼泪,然后拿那个滚脚凳坐着吧,我有话要问你。”




等玻璃整理好之后,许瓒问她:“在我们出去那段时间,太太和你发生了什么?”




“太太只是问了我一些问题……就……”说着,玻璃眼泪又啪嗒啪嗒的往下掉,拿起帕子擦干之后,强忍着自己的情绪。




“问了你什么?”




“这………”看着玻璃欲言又止的表情,许瓒似乎明白了什么,便对她说:“玻璃,你要明白,我们现在都是为了她好,只有在我知道的足够多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帮到她……我也知道她以前有个关系匪浅的笔友,你现在只需要把你知道的一切告诉我就行了……”




“她……她以前确实有个关系很好的笔友,是位公子。”




“关于他的一些事情,你是否知道呢?”




“在她还是小姐的时候,我会帮她偷偷传信,所以我知道那位公子长什么样,也见过几次,但是我并不知道那位公子是谁。”




“你还记得他长什么样吗?”




“不太记得了,我也只是见过几次面而已,传信也只是到院门之后转给看门的小厮,他的身高大约和老爷您差不多,比您瘦一点,声音更加的低沉,眼角下有颗痣,嘴巴小……剩下的我也记不起来了……哦,对了,他好像是丁家的公子。”




“你知道他们的信都写的是什么吗?”




“我一个丫鬟,哪敢看小姐的信……况且我也不识字,看了也没用,但是我知道小姐喜欢上他了,在出嫁前,我和柳夫人甚至联手骗了小姐,才让她成功嫁过来……”




“你还知道一点其他的什么吗?”




“嗯……在老爷您和太太结婚后不久,我出门的路上见到一个和那位公子长的很像的人,相貌上有八九分的相似,应该就是他。他娘子怀孕了,我听到他在小摊上和别人说询问那个小贩关于陈东补药铺买人参的事。之后还有一次,我又听到上次和他讨论人生的那个小贩和另外一个小贩说那位公子最近病重了………”




“你能确定那就是丁家公子吗?”




“我不能确定他是谁,我没有见过丁家公子,但是我认得出他那个人。”




“好的,知道了,你回去和琴儿换个班,你接着去看着太太吧。记住,千万别再让她做傻事了,盯紧她。”




等玻璃走了之后,许瓒向天长叹了一口气,找出一个精致的,用丝绸包着的盒子,从里面拿出几张信纸,盘坐自己的禅椅上,重读着那一封封可以让自己暂时放松的旧信。




“唉,你要是在这的话,一定能帮我出出主意吧,或者如果你还在这,说不定你我现在就是夫妻了………”




在一封封旧信里,落款的名字是华春。




与此同时,柳红梅已经醒了,躺在床上继续翻着那一张张写给名寻非的信。而在信的最后,署名却赫然的写着两个字--华春。




按下他俩的事情不表,与此同时,许佳莹和许福进正在后院里看着两只小猫打架。许福进一边悠闲的拿草逗弄着一只黑猫,一边问许佳莹:“你说三嫂的病什么时候会好?”




见许佳莹在发呆,许福进便故意轻轻地把草放在许佳莹的膝盖上,那只黑猫一扑,许佳莹便被从自己的世界被拉了出来




“不知道,我倒是觉得她挺勇敢的。我知道三哥是很好,可是嫁给三哥到底不是三嫂子的意愿。现在下人之间已经传的沸沸扬扬的了,三嫂子以前应该是有一个关系匪浅的老相好,可惜……去到另一个世界,或许是她想要的吧……”




“唉,我知道爹娘包括二嫂,其实一直对她都有点意见……她的性格确实是有点怪怪的,不知道她以前发生过什么,我觉得她也挺可怜的……但我还是希望她这次病好了之后,能和三叔好好相处……”




两人意识相对无言,都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许福进看着正在发呆的徐佳莹,觉得她真好似国画里的美人,虽然才刚过豆蔻年华……但是她的一举一动,已经让他无法把眼睛挪开了。




两人就这么一个在想一个在看,许福进觉得,现在周围变得非常安静,虽然还是能听到蝉声以及偶尔一两声猫叫,但他觉得现在时间变得非常的慢,仿佛只有他们两个人……直到许佳莹突然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我在想……我能不能用另外的方法走向自己的成功呢?让自己以后可以轻松一点。”




许福进知道她在说自己很有可能再过一两年就要嫁人的事,一时无法安慰她,只能哈哈笑着打个马虎眼:“这有啥,到时候我跟我爹求情,你说不定能能在这里住久一点呢,这种事情长的很以后再说。啊对了,现在时间也不早了,也到时间去二嫂子那喝茶吃点心了,快点去吧,久了二嫂子又要说我们俩了。”




看着许福进向前走的背影,许佳莹想到:“你这么想便是对的吗?有的时候真羡慕你,可以把事情想的这么简单,我是不是应该也想点办法用点比三嫂子聪明的方法呢?我的未来到底应该怎么走呢?爹娘啊,你当时与我说的落叶归根,可是我在这个根上又呆不了多久,就要被扫到别的地方了,我该怎么办呢……”



————————————————————

可以不用看的笔者碎碎念


主CP出场较少,后面就比较多了……

其实这篇短片里面出场的角色全部都是配角,许佳莹姐姐的官配在这个时间点往后拖好久才会出现……

最后,喜欢的红心蓝手,谢谢各位





































































































































  

  

评论